影子小狸

簪花带酒,策马长歌。醉里论道,醒时折花。
荆高虐我千百遍,我待荆高如初恋
卫聂/良颜/羽明/凤跖/非良/墨凤等等等等通吃
极度热爱拉郎,cp洁癖请绕道
历史向cp坑头众多且杂乱,秦汉三国大把塞
金庸老先生忠实小迷妹
脑洞奇诡文风不定可刀可糖可天雷
画风清奇的手工娘,掉在热缩/发簪/绕线等等等等天坑里爬不出来

最近觉得段誉x展昭真真是好吃极了(笑容突然变态

小姐姐真的十分好看了x
而且!无剑突然变帅!剧情突然变得非常有江湖气息,甚至有一种飘零杀伐身不由己的悲悯感。

这个无形剑气越看越有意思,金庸小说里最高的境界就是独孤求败的“无剑胜有剑,无招胜有招”,也即“无剑”本人由来。然而我推着推着活动本突然跟旁友大吼了一句,woc这无形剑气,不是段誉吗?(迷妹病发作

段誉游离于三部曲之外,时间线上前于三部曲,又与后面的故事有所勾连;无剑与众多刀枪剑戟似乎有一些格格不入,但ta又很好地融合进了整个故事。

我愿意相信无剑是和段誉是有关系的,如果官方突然醒悟文案的重要性并且想搞事情的话。

我很赞同的一种说法是,段誉是金庸笔下除了独孤求败以外最接近“无剑胜有剑,无招胜有招” 的角色,这种境界恰恰是近痴近顽乃至于近愚的个性塑成的。无剑胜有剑是手中无剑,心中有剑。但是段誉真的是,手中无剑,心中无剑,这就不是一空到底的境界吗?无所谓武功高低自有天地之气,而段誉恰恰是对武功持无所谓态度的人。虽然无剑胜有剑是因为他不大会用真剑……无招胜有招是他不大记得清六路至繁剑法那么多招式所以才能纵心所欲随手出招……

那么回过来看无剑,无剑就是这样一个人,仿佛弱小、可怜、永远是被人保护的对象,除了脑子之外一无是处。

恰恰,段誉也常常是“被保护”的。

但在他所希望守护的人、事、一切——遇到危险的时候,他会不顾一切地冲出来,就像我佛“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一样决绝、慈悲、大爱。

这也是我在活动番外里看到的无剑。

手中无剑,心中无剑,天地大道所在,即是吾剑。

评论(1)

热度(72)